Friday, May 26, 2017

“恋×シンアイ彼女”感想整理

发现并决定推这一作其实是因为日常逛图站时发现了刚发售不久的 visual fan book,直接被人设吸引了(某 ceo:对这个看脸选 gal 的世界绝望了!)。

先说一说剧情以外的方面:人设不用多说,担任主要角色设计的几个原画风格都是非常对我个人口味的;水月陵的配乐质量也非常高,此外我非常中意系统的音乐界面里有作者自己对音乐的解说;游戏系统就差强人意了,左下角人物头像的锯齿简直不堪入目,平移镜头时帧率不足,甚至在文本刷新时还会掉帧;制作上可以明显看出偷懒省事的地方也不少,比如 yui 线有一段挺长的穿了布偶服戴猫耳的戏,整个过程竟然连一张 cg 或是这个打扮的立绘都没有。

剧情方面,整体上有挺多地方因为缺少过渡句子,导致场景切换和剧情推进比较生硬。以下分不同角色线路具体说一说。

星奏

正宫女主的线路。终章开启前的部分一直留着悬念,小两口一个不敢问一个不肯说,就是要急死你。终章里才终于把所有悬念解开,一并放在后面详述。

彩音

彩音无论是人设还是配音都是我在这部作品里最喜欢的。一开始还以为仅仅又是一个傲娇角色,后来发现其实是个敢说敢做的孩子,更加讨人喜欢了。主动跑回来告白让我着实感动了一把(所以说不傲娇就不会死)。

彩音线的剧情在前半段和星奏线重合非常多,同时也有暗示星奏真实心意的伏笔;后半段的文本质量明显下降,读起来几乎和流水账没什么区别了,好在还有角色本身的魅力来弥补。

yui

小萝莉这条线路前半非常平淡。因为从开始一直塑造的是一个天真烂漫的小学妹的形象,结果第一个 h scene 出现时……对不起,设定改了,现在她就是一个“エッチな子”了……我的内心毫无波动甚至想笑。除了这个雷点之外,因为整条线路并没有什么出彩之处,我在半途便开始担心结局如果真的是一群人经过努力成功阻止了花坛被拆,那就是彻底的俗套了。花坛还是被拆了真是太好了(不对)。结局略有强行 he 的感觉,但确实很温馨。

从这条线后半段的剧情看,怎么都觉得小萝莉其实比男主还要成熟懂事。反观男主,身为一个写字的,居然从没有想过自己来写份请愿书?署名活动结束后“我们都这么努力了,花坛怎么会被拆毁呢”的想法是何等孩子气。

凛香

学姐感觉设定上应该是一个可靠能干的大姐姐形象,但随着感情发展又表现出种种笨拙和脱线,给我个人感觉比较迷,因而也没有什么代入感。整条线路也是非常平淡,矛盾冲突都有些破事水的感觉。

终章(星奏)

在完成前面四个线路结局之后,终于可以开启星奏线的真结局了。可以说这一部分才是整个游戏的重点。这部分的文本感觉比之前连贯了很多,男主也有了配音,再加上可能是此时男主的年龄和我自己更加接近的原因,整个终章的代入感很强。

剧情安排乐队的 leader 出来做恶人,进而把星奏悲剧的直接原因扣在“黑暗的大人世界”头上这一安排,我个人觉得是有些突兀的,因为这个不仅在前面的剧情里没有任何铺垫,和前面整体清新的风格也不搭调。造成这一问题恐怕同时还有一个原因,就是直到最后,对星奏整个心路历程都没有清楚交代,让人一时难以理解和接受星奏的选择。如果把原因的安排稍作改动,或者仅仅是对于“青涩恋爱的笨拙”多一些描写,可能就更容易让人接受。

让人感到欣慰、同时唏嘘的是,男主在终章后半段终于成熟起来了。在短暂的颓废之后,男主振作起来,做了一些自己能做的事情。是啊,“爱是恒久忍耐”;如果那是你的选择,我只好郑重接受;我会以我能做的方式继续爱你,也永远为你留着一扇门。

至于最后星奏是不是真的回来了都不重要,作品想要表达的意思都已经表达了。当然,我还是希望那是真的,因为我希望星奏能够幸福。

其他角色

这部作品中的配角也大多相当出彩,有的甚至不输四位女主角。妹妹!能干可靠的妹妹实在太棒了!妹妹的配音拿捏非常到位,可以说是本作一大亮点。家中的兄妹漫才日常非常有趣。另一位则是在终章出现的精华,小妖精一样的女孩子简直让人把持不住。值得一提的是,不知是否是作者有意,精华和星奏的名字读音有点相似(himeno sena、morino seika),而安排这个角色出现也明显有和星奏对比的意图。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